close

蕁麻疹教會我的事...

沒有得過蕁麻疹的人,很難想那種身體的痛苦與心靈的焦慮。這10多年來一直被蕁麻疹困擾的我,現在已能積極面對,並試著與之和平共處。

蕁麻疹是因體內的免疫系統過度敏感,對人體接觸到的過敏原,產生過於亢進的反應。皮膚是內臟器官的鏡子,頑強而每次發作後越來越難痊癒的蕁麻疹,反映的是自身免疫系統的逐漸失調。免疫系統不會自動恢復正常,必須藉由修正飲食 / 生活習慣,慢慢調節免疫系統,才能預防蕁麻疹OR其他過敏症狀。

每次對抗蕁麻疹時,心中的焦慮與無助,總能因為閱讀了許多醫師或網友的文章,而稍為減輕,也希望自己的經驗分享,能帶來一些幫助。


戰勝蕁麻疹的經驗分享.

與蕁麻疹的第一次相遇是在2008年,因接觸了久未使用的舊寢具,皮膚對於不夠乾淨的布料產生嚴重的過敏反應。當時全身上下一天內就出現了大片紅腫,如同被蚊子叮咬般又痛又癢,當時以為自己真的是被蚊蟲咬傷,立刻至皮膚科就醫後(北市知名的醫美診所-于賓診所),才知道自己是急性蕁麻疹。幸而打了退敏針與服用抗組織胺後,隔天立刻就消退了。當時也不以為意,只認為是偶發事件。

▍過敏原 : 不乾淨的寢具
▍治療方式 : 皮膚科的退敏針與抗組織胺
▍于賓診所: https://www.drpong.com.tw/

 

========
 

2011年時搬家,因為對新居環境的不適應,心理上的抗拒,再加上人生正處於低潮期,身心失調下,爆發了第二次嚴重蕁麻疹。當時仍以為只要看完皮膚科,打退敏針、吃抗組織胺與類固醇後,紅疹也會在第二天馬上消退。但不幸的是、每天起床後,看著舊的紅疹未消,新的膨疹又出現(迅速地由下半身蔓延到上半身),真的非常痛苦沮喪。

不但全身搔癢會帶來身體嚴重不適,晚上也睡不好,因為皮膚一接觸到床單就更癢更痛 (擦藥膏也無法止癢),只能想辦法讓自己在睡覺時,大腿以下懸空,睡眠品質當然奇差無比。一個多月以來,皮膚因蕁麻疹的摧殘而醜陋不堪,而不知道何時才能痊癒的焦慮,讓我真的很絕望。

當時也開始了解,蕁麻疹與自體免疫的因果關係,也知道自己並非急性蕁麻疹,而是過敏體質,應該遠離自己的過敏原。因此當下立刻搬家,而家人也貼心的買了益生菌讓我吃,雖然病況仍沒有起色,但已有了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。

後來終於痊癒是看了中醫,作了三伏貼療程,再加上中藥調理。看著紅疹一天天消退,皮膚又恢復原來自豪的樣子,除了開心也覺得這次的經驗很寶貴。當時也認定,中醫是擊退蕁麻疹的最佳方案。這次經驗讓我開始信賴中醫調體質的概念,要儘量讓自己的身體溫熱,不要太寒太虛,而若身體內累積太多濕氣,會導致機能失調,可藉用食補、拔罐、臍療等方式來去濕氣。

▍過敏原 : 居住環境
▍治療方式 : 中醫三伏貼療程+中藥調理
▍三伏貼介紹 : https://www.edh.tw/article/24752

 

========
 

後來平安的過了幾年,沒有特別避開過敏原(我的過敏原是接觸性,主要是布料),即便在工作壓力很大的情況下,蕁麻疹仍不曾再出現,一直以為自己不用再經歷這種痛苦。直到2020年,短短1年之間,我爆發了三次非常嚴重的蕁麻疹,而這三次痊癒的關鍵似乎都不同...

2020年因換了新工作,對於辦公環境有些不適應(雖然因為紀漸長、人生歷練更豐富了,照理說心情已不太會受周遭環境影響),但也許辦公環境的硬體環境實在不夠優質,讓過敏疾病輪番上陣(濕疹、鼻子過敏、針眼),在4月時更爆發嚴重蕁麻疹。

這次除了紅腫&刺痛&搔癢等症狀不變之外,由小腿至大腿開始出現了大大小小的傷口 (與一般外傷傷口狀態不同),甚至還有腳指甲因為血液循環不良而變白,當時走在路上都有人叫住我,詢問我的腳為這麼多傷口...

當時仍先寄望皮膚科診所的退敏針與抗組織胺,能擊退蕁麻疹,宣告無效後又喝了中醫的換膚湯(專門針對蕁麻疹的藥方),仍然毫無起色,又開始一連串的希望/失望/瀕臨絕望的心路歷程。

後來家人希望我到台大好好檢查一番,並推薦廖怡華主任。初診時廖醫師第一眼看到我的狀況,就說非常嚴重,而廖醫師不但仔細詢問發病的原因與過程,也拍了很多照片紀錄紅疹與傷口狀況。廖醫師懷疑我的傷口是『血管炎』所引起,因此也作了組織切片來進一步檢查。如果我罹患的是血管炎,那就是不同個層次的免疫系統失調,雖然擔心,但廖醫師的詳細檢查,還是讓我放心不少。

這段期間因上網查詢資料,而接觸了一位很棒的美國自然療法醫師-陳俊旭,他藉由自己妹妹的過敏經驗,真實闡述了『斷食=不開刀的手術』的觀念,深入了解後,也很認同『斷食能讓免疫系統重啟』的說法。陳醫師對斷食療法的熱情與推廣,也讓我覺得很受用。斷食會引發自嗜細胞作用,這是曾獲得諾貝爾獎肯定的理論。而近年來流行的168,也是一種輕斷食...

在等待回診的期間,除了吃台大醫院開的藥 (類固醇: 普力多寧) (抗組織胺: 驅異樂)(外用藥膏 : 強力施美),自己也進行一次三天斷食(只喝水/咖啡/茶),雙管齊下,紅腫開始慢慢消退。而好消息是回診後,醫師告知我並非血管炎,回診後的一禮拜,蕁麻疹終於完全痊癒。雖不是慢性蕁麻疹 (超過6週才算慢性),仍折磨我好幾個禮拜的時間。但自己不是很確定,因為斷食OR台大開的藥讓我好轉。

這次的經驗讓我少開始吃甲殼類的食物,也儘量不穿絲襪/褲襪,避免皮膚長時間處於不透氣的狀態。

▍過敏原 : 工作環境
▍治療方式 : 台大廖怡華醫師 + 三天斷食 
▍台大廖怡華醫師 : https://www.ntuh.gov.tw/derm/Vcard.action?q_type=-1&q_itemCode=90
▍陳俊旭醫師談斷食 : http://www.book853.com/wap.aspx?nid=2514&p=88&cid=173&sp=14

========
 

2021年1月,蕁麻疹又再次報到,這是我第一次在冬天得蕁麻疹。這次起因是衣物摩擦皮膚,最初紅疹發生於大腿內側,隔天陸續蔓延到四肢,小腿也有許多小傷口。晚上又開始因為刺痛、奇癢無比而睡不好(可以感覺到組織胺開始在身體流竄,雖然知道但阻止不了),被痛醒後,又會因劇烈的癢感而無法再入睡。

冬天得蕁麻疹有不同的辛苦之處,因為我的過敏原為布料,因此睡覺時絕不能蓋棉被,才能減少過敏原跟皮膚的摩擦,避免癢感加劇,因此這段時間不是失眠就是只能睡1~2個小時,因為又冷又痛又癢...

這次我先以斷食來嘗試逼退蕁麻疹,三天斷食期間,蕁麻疹有稍微控制住,但恢復進食後反而更加嚴重,也許是我的免疫系統,也一直在跟我的意志力對抗,並且壓制了我的努力。而這次我沒有去台大,只服用了一樣的藥物 (類固醇: 普力多寧) (抗組織胺: 驅異樂),但沒有明顯的改善。

這段期間上網研究,意識到必須盡量降低身體的組織胺濃度,除了要少吃含組織胺的食物,會增加組織胺釋放的食物也不要吃,有高水楊酸的食物也必須避免。雖然這段期間禁食很多種食物,想方設法減少自己體內的組織胺,但紅疹仍持續蔓延,

這段時間也再次嘗試中醫的針灸+電療,仍無明顯改善。就這樣反反覆覆一個月的時間,某天起床後看到自己新長的澎疹,忽然感到很生氣,因此拼命用手去按摩突起的紅疹,用刮痧的方式讓有紅疹的地方變紅,希望能排毒並讓血液循環變好,刮痧也能稍微止癢,沒想到這個突發奇想的方式竟然有效! (但這個Idea也是來自某篇網路文章),第二天紅腫開始慢慢消退,大約兩週後終於痊癒。

這次因每天吃抗組織胺與類固醇,臉腫了一圈,但透過飲食控制已恢復正常。

▍過敏原 : 衣物接觸
▍治療方式 : 刮痧 + 飲食控制
▍用刮痧治療蕁麻疹: https://mypaper.pchome.com.tw/a0912414333/post/1324171455


========


2021年5月,三個月前才勉強痊癒的蕁麻疹又復發,仍是因為皮膚接觸異物而引發。剛開始是膝蓋開始又紅又癢(但沒有澎疹),我先用刮痧的方式試著讓蕁麻疹消退(由紅斑處往腳底末梢神經的方向刮痧),雖然刮痧過的位置,紅斑會跟著痧一起退掉,但其他地方仍會長出新的紅斑 。這次的蕁麻疹不算嚴重,沒有明顯突起的澎疹,只是皮膚會變紅變癢,而且集中在大腿,小腿只是零星出現,也沒有傷口,而手肘在刮痧過一次後,紅癢就消失了。

雖然刮痧有效,但仍未真正讓蕁麻疹斷根,而這次的口服藥,前期只吃了1週的類固醇(普力多寧),後期因為疫情的關係,只能在家附近的藥局買抗組織胺,藥師推薦的是『邁解敏』,我覺得蠻有效果的,服藥後癢感會降低,而且紅斑也會稍為消退。

某天在回顧自己因蕁麻疹而收集的資料,發現了『洋蔥』、『槲皮素』等關鍵字,意識到槲皮素就是天然的『抗組織胺』,因此馬上將當天晚餐換成1顆黃皮洋蔥+兩顆蘋果(連皮吃),神奇的是,第二天就馬上有明顯改善,皮膚不再出現新的紅疹,舊的紅癢也開始消退,連吃了1週,每天症狀都更加改善,終於又戰勝了蕁麻疹,這次的發作期大約4週。

經過這次的發病,決定以後再也不碰酒精,而且終生的飲食,都要以抗發炎/抗組織胺為主,我一定要以長期抗戰的方式調整體質,同時也要全面降低皮膚接觸過敏原的途徑。

▍過敏原 : 衣物接觸
▍治療方式 : 洋蔥 + 蘋果等富含槲皮素的食物
▍組織胺是什麼 :  https://www.careonline.com.tw/2021/04/blog-post.html
▍槲皮素,天然的抗組織胺:  https://health.businessweekly.com.tw/AArticle.aspx?id=ARTL000133546



========

每次對抗蕁麻疹的過程,雖然身心都承受莫大的痛苦,但蕁麻疹也讓我更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,讓未來的我能更加健康。雖然因為蕁麻疹而必須戒掉一些美食 ( 酒精與甲殼類海鮮絕對要禁止),但這樣的犧牲能換來健康、不再過敏的生活。希望我的分享能幫助大家戰勝惱人的蕁麻疹。
 

以下整理出蕁麻疹患者的飲食建議,簡而言之,酒精與甲殼類絕對不能碰,記得要多吃洋蔥與蘋果喔!

_______
低組織胺食物
 ̄ ̄ ̄ ̄ ̄ ̄ ̄
▍蛋
▍藜麥、糙米
▍鮭魚、秋刀魚、白肉
▍茄子、番茄、菠菜之外的新鮮蔬菜
▍柑橘、酪梨之外的水果
▍紅藜麥、亞麻籽

 

_______
低水楊酸食物
 ̄ ̄ ̄ ̄ ̄ ̄ ̄
▍高麗菜、青椒
▍辣椒、生薑
▍檸檬、蓮霧、李子
▍絲瓜、苦瓜、香菇(中水楊酸)
▍鳳梨、木瓜、草莓、哈密瓜 (中水楊酸)



________________
抗發炎食物 / 富含槲皮素食物
 ̄ ̄ ̄ ̄ ̄ ̄ ̄ ̄ ̄ ̄ ̄ ̄ ̄ ̄ ̄ ̄
▍紅蘿蔔、番薯、花椰菜
▍洋蔥、青蔥、生薑、大蒜
▍Omega 3油脂:橄欖油、芥花油、茶油
▍鮭魚、秋刀魚、白肉
▍芭樂、蘋果、櫻桃、藍莓



___________
(需避開)高水楊酸食物
 ̄ ̄ ̄ ̄ ̄ ̄ ̄ ̄ ̄ ̄ ̄
▍咖啡、茶
▍龍鬚菜、山蘇、洋菇
▍柳丁、酪梨


___________
(需避開)高組織胺食物
 ̄ ̄ ̄ ̄ ̄ ̄ ̄ ̄ ̄ ̄ ̄
▍酒精
▍發酵食物 (優格、醬油、泡菜)
▍葡萄乾
▍柑橘類水果、鳳梨
▍茄子、菠菜、番茄
▍沙丁魚、鯖魚、鮪魚
▍花生


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(需避開)進體內釋放組織胺的食物 / 影響組織胺代謝的食物
 ̄ ̄ ̄ ̄ ̄ ̄ ̄ ̄ ̄ ̄ ̄ ̄ ̄ ̄ ̄ ̄ ̄ ̄ ̄ ̄ ̄ ̄ ̄ ̄ ̄ ̄ ̄
▍奇異果、鳳梨、木瓜、草莓、香蕉、小麥胚芽
▍可可、巧克力
▍帶殼海鮮
▍人工添加物
▍紅茶、綠茶、瑪黛茶




 

arrow
arrow

    kiki1234b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